2013/02/23

大地之屋

種一間大地之屋-茅草屋篇



 


天氣晴朗,空氣中沒有一絲雨氣,只見晴朗悠閒,正是秋收冬藏後中南部台灣元月景象正是種一間屋子的好時機。

竹林搖動身軀ㄍ一ㄍ一ㄍ阿ㄍ阿地略顯刺耳,細碎勾刺遠見卻也極雅致。
一大片野生茅草海浪,開著潔白的花絮,像極了仙女棒朝著日夜絮語妙舞。
甘銘源來到一個花園,抬頭一尾綠色的巨龍,既像守護又是迎賓似笑非笑地令人無限好感,巨龍,打開了玄關,他不自覺地合十道謝,然後鳳凰,然後或圓或方的圖騰,每樣東西都只是說不出來的翠綠舒服。是哪裡有點奇怪呢,他想了想,是了,地上沒有一片落葉,沒有乾枯的枝葉,沒有任何的聲音。

時間與在這裡如同凝固了,因為整個花園任何東西都是不動的,彷彿呼吸著恆古的孤獨。再調皮的風,也帶不走花園的任何。
他喊了:「有人嗎?」
這聲音立刻被風帶走,杳無痕跡。
在這裡,甘銘源遇到了一個即將沉睡的靈魂。
一個和善睿智卻日益衰老的靈魂。
黑色塑膠布遮掩住,原本滿頭閃著黃金色的驚艷。
老靈魂說:他沉睡後,花園將解錮,一任風華絕代或蒼老與無奈,一切都將消失。
甘銘源知道後會怎麼辦呢?
……………………………………………………………………



工作人員:林孟樺、甘銘源、甘大川、藍衣人


                                                                   2012/12/11 試做
指導:沈福來老伯
學員:林孟樺、甘銘源、張妙祝、李朝倉

因為竹屋茅草頂的魅力,甘銘源已經數次造訪這棟古厝,但這次抵達時他嚇了一跳。茅草屋頂已經被塑膠部密實蓋住,老人家不知道我們只是一般的好奇者或真的想學習這技法,斷然拒絕掀起來讓我們親眼目睹。
就我們簡單的備料,腦袋空空的狀況下開始了這個新的體驗!



                                    

 

                                                                   2013/1/13  A行程
指導:沈福來老伯
家屬:沈老伯母、沈春菊女士(大女兒)、沈枝生夫婦(二兒子)、沈嘉敏(孫女)、沈朝陽(孫子)
來賓:Uncle(鄰居)、張新庭
學員:徐愛迪、古國萱、吳蘇芳、廖偉佐、陳盈如、黃彥霖、黃文昌、陳吉榮、謝佳芸、洪志佳、蔡毓玲、紀璟凱、王彩秀、陳坤村、郭芳祺、甘銘源、李朝倉、廖釗寬、張妙祝、甘大川

首先要白茅草,一行人到雲林縣農業博覽會園區內,甘銘源事先特地留下來的野生茅草區採割所需的茅草。白茅狀似普通在路邊根本也不會去注意的植物,今天大家算是從花葉莖根到採收的季節有了簡單的認識。
一個上午十來個人割的量毓玲有做統計,不過邊玩邊做其實少得可憐,加上野生茅草若無年年定期收割整理,葉子長短不一致枯葉和新鮮的交雜在一起,梳理上也頗花時間。













下午將茅草運至斗南沈宅,沈阿伯的二兒子看到一堆哩哩拉拉的草啞然失笑,二話不說綁起草來,利用一小撮茅草一環一繞俐落地讓大家傻眼,立刻大家閃得遠遠的不敢碰草,不過硬著頭皮開始學的人,也在二兒子的指導下,大呼有趣。
五捆草扎成一大束,在大大的撐開,據說這樣就算淋雨也不會腐爛。
隔幾天再來看已經全都攤在地上,真是害羞阿,要學紮實非一日之功呢!




                                                                  2013/1/20  A行程
指導:沈福來老伯
家屬:沈老伯母、沈春菊女士(大女兒)、沈枝生夫婦(二兒子)、沈嘉敏(孫女)、沈朝陽(孫子)
來賓:Uncle(鄰居)、張新庭
學員:徐愛迪、古國萱、吳蘇芳、廖偉佐、陳盈如、黃彥霖、黃文昌、陳吉榮、謝佳芸、洪志佳、蔡毓玲、紀璟凱、王彩秀、陳坤村、郭芳祺、甘銘源、李朝倉、廖釗寬、張妙祝、羅梅君、王怡婷、林裕鈞、陳怡君、甘大川、綠枝

早期沒有鐵絲,完全靠一根根的竹篾來綁緊。這有趣,但是剖起來又花了一天的時間。
依照綁的竹管不同,竹篾分站篾、倒篾兩種。
因為時間的關係編組來進行;剖竹篾的、拆除試作材料的、綁骨架的、環境整理的,最重要的是照顧沈阿伯的,因為一直陪在大家身邊悉心指導的他,已經開始咳嗽大口喘息的狀況。
據大女兒透露,工作坊結束後的隔天還因為血壓標高造成身體不適,不過也因為他很高興才會這樣,老人家高興就好。
下午明顯的大家一直趕工,因為3點了半面屋頂草的部分都還沒綁好,還是底層喔。沈阿伯一直意味深長的說:做不完的啦,哈哈哈哈哈哈~~~(回蕩中)
而且屋脊的部分竟然遇到了料想不到的大問題!
原本這次工作坊行程就準備完成,誰料到什麼是茅草屋根本都還霧傻傻的狀況下就結束了。
結果呢,這次就變成了暖身,接二連三的課程從此開始!







































                                                                   2013/1/27 研討
指導:沈福來老伯
家屬:沈老伯母、沈秉濬先生(五兒子)
學員:吳蘇芳、廖偉佐、陳盈如、蔡毓玲、紀璟凱、李朝倉、、張新庭、張妙祝、程子玲、朱珮瑜

話說上次莫名其妙就結束,大家面對現實,再次請教沈阿伯,在五兒子的協助翻譯下了解更茅草屋的製作工序及詳細的流程,大夥兒討論接下來的流程。



                                                               2013/2/16   B行程
指導:沈福來老伯
家屬:沈老伯母、沈春菊女士(大女兒)、沈枝生夫婦(二兒子)
來賓:Uncle(鄰居)
學員:黃彥霖、吳蘇芳、徐愛迪、蔡毓玲、廖偉佐、張新庭、黃佳純、王毓閔、曾慧雯、李佳倩、吳昆龍、李朝倉、張妙祝、程子玲


首先由毓玲和豆豆丈量繪出的實際尺寸,痛定思痛,我們決定從兩側的竹管壁面開始施作。
備料花了一個上午;採刺竹組─骨架,買桂竹─攏阿,剖竹篾組。

(文章未完  待續~~)


























                                                               2013/2/17   B行程
指導:沈福來老伯
家屬:沈老伯母、沈春菊女士(大女兒)、沈枝生夫婦(二兒子)
來賓:Uncle(鄰居)
學員:黃彥霖、吳蘇芳、徐愛迪、蔡毓玲、廖偉佐、黃佳純、王毓閔、曾慧雯、李佳倩、吳昆龍、李朝倉、張妙祝、程子玲






























2013/3/02  C行程
  2013/3/03  C行程

2013/3/16  D行程

2013/3/17  D行程


18 則留言:

藝術兵營 提到...

Dear all,
一早收到佳倩的心靈地圖
很長的一封信  想必須要有人在旁邊請她暫停  不然她可以烙烙長一直ㄎ一 鍵盤
內容大家可能覺得像新詩  其實都是有典故的
比如說玉米懸樑刺骨那句  其實只有週六晚上在兵營鑿洞的才會知道吧(當時除了玉米本人外其他都嚇到)
不過佳倩這種性格 可以分配到編輯組來  組長朝倉會好好帶
我們預計編一本 茅草屋血淚史珍藏版  是還不急 但也可以POCHI POCHI (中譯:慢慢) 開始了
這本送給沈阿伯及所有學員當禮物!!
各位覺得如何?  兵營蠻注重民主 及公投的
贊成嘉倩進入編輯組的請腦電波回覆
先這樣
營長要休息幾天  再來整理照片
先寄上一張
PS: 嘉倩漏掉外勞及小黑狗及沈家屬及安口(愛迪上身)

佳純 提到...

贊成
佳純一票

裕鈞 提到...

dear 編輯部

太狠了 你們什麼時候把竹棟架的結構都做出來了!!  唉  不過我不知道也好  不然又會想跟 然後在那裡掙扎(A:好想去喔,如果這次沒跟到,我可能以後再也沒機會學到了 v.s B:再不趕快把論文寫完,不管有什麼事都會在那裡掙扎)  太多事想做想學  但眼前論文的事還是得先解決(我的論文是寫磚砌老房子的耐震)  :) 謝謝你(們?)的邀約  我非常有興趣加入編輯部 不止是這個計畫  其他跟傳統工法有關的都有興趣 :)

裕鈞 提到...

我.....  其實回來之後有畫了一點3D圖  希望能有一些示意圖可以配文字,但還沒畫好 :p  再加上我正在論文水深火熱中,請再給我些時間....
附件是目前的進度,我是希望可以用連環圖的方式把每個步驟表示出來,綁紮點也會畫上去

毓玲 提到...

大家好:
原來佳倩心思如此的細膩,文筆風趣又感性,工作時總是默默的協助與適時指出疏漏處,雖然初次接觸竹管厝骨架的工作,但是非常進入狀況,至於敲到手的問題,我想是經驗的問題,多練習幾次找到訣竅就會改善了,這會朝倉又為兵營編輯組發現一個寶藏,我舉雙手贊成朝倉的提議.
說到這,我想起慧雯那雙有大地氛圍的手,很讓人印象深刻,鑿出來的洞好圓好俐落,很令人驚艷,結束時她給我她的手,好幾處的瘀青,我之前也常被鐵鎚敲到(所以我喜歡自製的"大"木棒),知道那有多麼的痛,但是我在過程中沒有聽到她的哀號聲,是一個有超強意志力的夥伴.
那天要離開時蘇芳說糊里糊塗就分到環境組,也不知道要做甚麼,但是我看到每次大家換一個集合地點時(例如從後院到正廳),蘇芳總是在身後隨時注意環境整齊的維護,同時在竹柱鑿洞時也是執著派,使命必達,可以相信是可以託付任何事情的好夥伴.
祝大家平安順心

佳倩 提到...

噢~~~~~~~~No~~~~~~~~~~~~
我這一週要北上考試~~~~
可.....可不可以偷偷的問一下  時間已經敲定了...嗎
可....可不可能晚一週呢>"<
3月9號10號這個日子看起來是不是很可愛
改成3月9號10號嘛
(史瑞克那隻貓之橕大眼撒嬌招)
可能嗎 可能嗎?
 ^^ 不好意思 我好想去啊 所以厚臉皮的耍賴一下問問看有沒有一丁點的還沒確切敲定的可能性
其實知道應該是衡量各種狀況及時間後訂出來 可能也都跟阿伯家們橋好了的最佳時間
才發信給大家
只是想表達一下心中的渴望 
希望幼稚發言不會造成困擾
請多多包涵 不要介意
 
我也看到了 阿伯坐在院中的椅子上
一根一根剖著竹篾 好認真投入著的身形
印在腦子裡
 祝 順利~~

慧雯 提到...

蝦米~

這麼快!!!
可以延後一個星期嗎?
那時候我人在花蓮耶~~~
拜託啦!延一延... @.@

昆龍 提到...

大家好~
很高興可以跟大家參加這樣的活動,也認識了一群對於維護傳統工藝有極高熱誠的朋友,每個人都有獨特的風格(佳倩形容的非常生動),而配合在一起也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作業,很不簡單~感謝朝倉、妙妙,為了讓大家有最好的學習想必花了很多時間做規劃。
也很謝謝沈阿伯一家人給我們最大的方便,讓我感受到滿滿的關懷,祝他們全家福智皆圓滿!

C行程3/2、3,我剛好卡到既定的行程,所以不能跟大家一起做學習,期待下次有緣再聚了

慧雯 提到...

哇~
想說要好好休息個幾天再收信
沒想到...大家竟然欲罷不能的在線上回應了起來

各位認真的態度我最清楚了
鏡頭下每一位手裡拿著"家私"的你們
莫不埋頭專注、投入、使勁
若不是我也技癢難耐
相機裡的照片恐怕會爆量才是
尤其是沈阿伯的開懷笑容
到現在彷彿他爽朗的笑聲都還在耳邊迴盪
(真的是超級謀殺底片的可愛老人家 ^^)

至於我的手...雖然左手虎口週邊還隱隱痛著
但是那兩天行程的充實感
除了工具的使用+傳統建築工事+建築結構的認識(什麼...柱仔/攏仔/楹(嬰)仔/角仔...的 @@ )
也必須加上"工傷"的體驗(鐵鎚敲到好多次~>.< ~)才算完整啊!(哈~以上純屬個人感受)
感謝毓玲、佳純兩位的提點
(一個說我有雙大地氛圍的手,另一個看著我的掌紋說..你是個很執著的人)
這是天賦,我會好好珍惜運用的!
謝謝大家的指導照顧
也祝福大家受兵營點召的日子都收獲滿滿
後會有期囉!

嘉倩 提到...

Dear all,
 
不知道大家昨天有沒有接到我的腦電波回覆^^ 好啊, I'm in. 不過大概要等到3月8號後才比較有空.
那天打信打到半夜, 喉嚨突然痛了起來.
昨天確認中標, 感冒了, 所以看到信的時候: 忍耐忍耐, 想說, 該睡了, 不要回信, 怕一發不可收拾.
即便如此, 沒有回信, 去睡覺了, 今早起來還是恐怖的失去了聲音. 完全一點聲音都發不出來.
上演了一天的紙上手寫通訊加手語溝通, 回答學生急切的問題,  歡迎新生到來,  帶媽媽去健康檢查, 指路, 買粥. 加上一些氣音溝通, 真是痛苦的不得了.
所以, 忍不住想寫信的我, 要用條列大綱式回信, 練習自我控制寫信的長度和時間, 早早休息.
1. 謝謝大家支持我加入編輯組, 雖然不太清楚我展現出的個性和編輯組的關係, 不過好啊, 我很願意加入. 而且, 好多回信好好笑喔, 舉雙手雙腳是ID嗎^^. 也很謝謝毓玲的稱讚, 心微微笑. 看到自己那天神智不清寫完的信, 好多錯字, 而且, 都沒有標點符號, 看起來應該有點辛苦, 覺得大家真是不棄嫌. cc
2. 看到大家的回信, 讀信, 真好. 感覺交流,持續著. 
3. 朝倉說的沒錯, 我還沒寫到阿伯家們, 但是我有想到喔, 那天要睡去的時候念著要記在待寫的大綱中. 他們的付出、樸實與神情都還歷歷在目, 溫暖著, 希望能盡快找時間寫下.
4. 最後是覺得要快寫這封信的主因:  那天自己都覺得很難,頭腦空空不知道怎麼辦的兩難--舊人帶新人的付出與傳承以及自身學習的犧牲與失落.
其實, 我真的很感謝舊人帶新人的付出, 從中可以學習到許多, 也把完全沒有概念的新人如我, 帶進蓋屋的行伍, 也真切的學習到這些原本在E-mail行前信中完全進不去腦中的許多專有名詞. 或許, 某些部分來說, 帶人的夥伴可以實作, 但是, 在時間有限之下, 的確也犧牲了他們學習新的東西的機會.
而時間有限, 也真的是造成兩難的大因素. 我原先不明白, 為什麼洞要打得這麼大, 會想像骨架空隆隆搖晃的樣子. 但是到了最後, 也就明白了朝倉為了節省骨架時間, 保障大家進入茅草屋頂的實切考量, 而做出這樣的犧牲與變通, 包括希望大家第二天盡量做一樣的工作,以加快速度. 而最後無法搭茅草, 我想大家也都已經盡力了, 這真是無法控制及說快就快的啊。    
    中和起來, 想得到的可能建議也只有
    1)
     盡量在可行範圍內開放大家第二輪有選擇的機會: 選擇是否做一樣的工作來練習或換新的.
    或許第一輪工作以團體利益考量為主, 第二天可以在可行範圍內有一些彈性.
       (啊, 其實這麼說也還是很難啊...)
    2) 
    阿伯指導時, 有經驗的老手當最前鋒, 可以多懂一些, 學得較快也更節省一些時間. 再播散開來. 同時周遭所有人提出的問題, 也還是可以協助釐清疑惑處及學習與操作. 同時, 舊手也通常都能協助答覆.
   3) 
    增加一些分享時間, 讓不同組除了提出問題之外,針對實作的部分可以再多描述一些, 讓其他組的人可以比較有概念別組的動作, 透過口傳共學. 例如說: 丈篙的部分, 概述我們是拿一長條木頭, 把中柱標示出來後, 前二, 前三依序依尺寸劃出標記. 再第二層,二穿, 三穿, ... 之類的. 或許可在黑板上簡易的畫一下, 大家就比較有概念. 那麼就較容易覺得學到較多其他的. (不過這好像也是針對新手的多元學習, 對舊舊手來說, 也還是可能都學過了)   
          
    對不起, 我突然覺得, 我講的跟現行的好像沒甚麼不一樣的可突破耶. 還是想不出來.
    哎呀, 就覺得很難啊, 朝倉&妙妙, 真是難為了. 我是真的覺得可以這樣的活動, 真不簡單. 我已經無比佩服了.
 
   其實我是因為也很感謝彥霖的示範和指導, 加上, 自己也會貪心, 想要多學(不過因為自己太新了,所以甚麼都是新的,甚麼都在學,所以總是受惠許多). 所以, 很想可以想到甚麼好建議或方法. 但是, 有點拍勢, 最後好像還是沒辦法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ㄋㄟ. 只好對已經做得非常好的二人再次一鞠躬感謝, 謝謝朝倉謝謝妙謝謝大家謝謝天. (嗯...我不知所云了, 該結束了.請原諒我的許多自言自語)
 
最後的最後:
C行程3/2、3,我也因為已有既定的考試,不能跟大家夥再一起學習奮鬥,也跟昆龍一樣期待下次有緣可以很快再相聚.
祝福
 
p.s. 喉嚨好痛啊, 吃甚麼都痛啊. 發炎是不是不應該喝薑茶? 少吃蛋白質? 比較好呢?
到底要吃甚麼最好哇. 痛~~  最近天氣多變化, 易中標, 大家也要多多保重休息.

豆豆 提到...

沒法清醒著打太多字 
所以只要舉手贊成就好了
這幾天試著整理參加的筆記
長期不成功的這次終於有首次活動後的回饋,真是太慚愧了
毓玲請看彈墨線問題一我想我有解答了
朝倉請看放樣誤差,那還是一個好的現場決定,
也許也是個對竹子的a so bi很好的經驗數據
因為覺得對竹子需要多了解,所以翻了一點網路資料附上,希望可以先跟刺竹作好朋友
還有幾個小問題在檔案裡,可否列入下次提問?
筆計有誤也請不吝指教
誠心祝各位晚安
謝謝給我很好的指點與一起的行動

沈嘉敏 提到...

我爸回來一直說妳們這回做的很漂亮,可否有照片瞧瞧,因台北有事趕不及回去,爸爸說妳們還要再去一回趕製完成真的嗎?是什麼時候啊!我可以帶朋友去觀看嗎?

佳倩 提到...

謝謝霍霍霍ID~~!
 這次的感冒來的又急又重
星期一晚上寫信時開始喉嚨痛 星期二發病艘聲 星期三一醒來就完全沒聲音 直至現在
晚餐時竟然遇到妙妙! 還聽說還有個高高的男生道小蔡那吃過
好奇妙!
感覺以前參加完活動就掰掰啦
這次可以在生活周遭相遇 真是太太太奇妙的感覺
今天開始培養手語思考^^
在挨了一針
瑜珈老師幫我刮痧 按穴道 客製化瑜珈動作
外加白蘿蔔食療
還有ID的愛心穴道連結
以及等下要去泡腳睡覺後
應該是會慢慢的好轉
醫生說大概要兩三天
不要急
大家晚安

毓玲 提到...

兵營好:
今早我以mail與雅茵分享茅草屋頂c行程的階段成果,也請她有機會碰到廖師傅時,幫我問一下有關竹管厝楹仔頭尾方向的考量點,我在想雅茵有施作茅草屋頂的專業經驗,並且投入自然建築以及傳統工法的保存領域,所以我告知雅茵如果D行程她的時間可以配合的話,或許可以問問是否有其他的參與方式
祝平安

毓玲 提到...

妙妙好:
因配合實作要將攏仔敲擊卡入的工序,所以在一穿~三穿,前屐與後屐位置的攏仔實作長度與沈阿伯家的不同(有延伸出柱邊),所以我圖面略作修正,若有我說不清楚的地方,碰面後我可再跟您解釋與上封圖面的差異處.
祝平安

新庭 提到...

看妳們認真的程度,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句廣告詞:"認真的女人(男人)最美!",忍不住想鼓勵大家一下,大家加油!茅草屋加油!看得到的與看不到的成果與心得.

默默 提到...

哈囉您好!
想請問一下,在文章中有提到茅草的採收。
請問一般都是在什麼時候採收比較恰當呢?
還是任何季節都可以?
感謝您的回覆

謝謝

藝術兵營Art Camp 提到...

默默你好
以下的資料我們尚未確認完畢所以未po上網,暫時先給你參考!
■茅草的選擇
1.以綠色新鮮為主,割下後晒乾,約莫體積縮一半。
2.茅草的葉面以較寛為優,長度以150cm為佳,70cm算短的不易施作。
3.若茅草無法在全綠時期割下,則枯黃的部份不得發霉、發黑。
4.野地的茅草第一次採收時,普遍有葉子的長短不均及新鮮枯黃交錯等等的情形,在整理及使用上造成不便(覆草時長度統一,才覆蓋得漂亮。所以有在統一管理或每年定期收割的草,隔年冒芽成長時會比較一致。不過枯黃的葉子也可以使用(發霉、發黑的例外)。
5.新鮮茅草易割但不易梳理,用大排梳梳理可加速工作。(要齊地割下,莖部盡量留短些)
6.割茅草於12月底北風吹過後,葉面出油耐久性佳,出油的葉子會呈黃橙色及小黑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