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5

灰牆修復工作坊Ⅰ—骨架篇



渾身塵土的夥伴們,二天一夜的感言:

六年前來過的台南志佳:「…過程中很多技法,剛開始覺得隨時塞很多新資訊,還沒來得及理解,有點困擾。現在(完成了)反而覺得,好像自己也可以自己蓋屋子了(或是說,不會那麼擔心…?)。」補充道:「當然如果可以中間穿插一些休息時間會更好…()

建築師斗六璟凱:「兵營蓋屋,我沒有參加到編牆,所以這次好像直接參加精華版。擔任廟柱組時,結合舊竹柱的方法類似骨折包紮,應該是穩固的。而且全程做記錄,回去後我也會把幾個這次用的技法,繪製出來報告給大家。」

已經是建築師的斗六建彣(音文)感言:「二天一夜剛好,感覺像來渡個假,但是覺得好像牆有點可憐,都沒有維護就這樣蓋了又壞。不太像補強或修復,像在做藝術品,有些不太合理!!…不過我還會再來看看他!」

一抓到機會就回兵營的宜蘭麒泰:「我參加過收費昂貴,課程設計滴水不漏的課程,我覺得很讚喔。但老實說不讓我嘗試就告訴我方法,然後照做,不見得我會有感。在兵營總是講解後,讓我去嘗試,做到遇到關卡時,適度提點,我反而更記住了為什麼成功。」續道:「我很佩服詩玫可以把回收組,做到沒有怨言,就一直搗碎,挑雜質。」

詩玫含蓄地接著回應,完全沒說到堅持的原因,只是微笑合掌感謝夥伴及這段相聚時光的美好。

最小的夥伴七歲大樹,努力大家都看得見(調皮也是…擺明的)。露出一顆大門牙,感謝搭給的配合演出,讓他吃飯時稱霸,工作時揮灑江山。(以上為他的心聲,現場他悶不吭聲,靦腆的笑著)
………………………………………………………………………………………
★小叮嚀★
以下過程是事實,但不適用於當你要自己修復時的借鏡。

資金充裕時,交給專業。想自己處理時,交給想像力及勇氣!

好了,請繼續觀賞,二天一夜的「修復大隊的英姿」。

 【緊急任務:灰牆修復工作坊Ⅰ—骨架篇】  
日期2018/12/15~16

夥伴:志佳、建彣、璟凱、營長、新庭、麒泰、詩玫、大樹

紀錄/繪圖璟凱

圖片:建彣、璟凱、營長 

一、損毀檢視

1)牆體攤垮:扇架後一二三片癱瘓扭曲。尤其後三扇架,下方土堆掏空,扇架懸空欲墜。
2)牆面剝落:扇架一灰壁嚴重裂崩,灰壁剝落竹編裸露。扇架二三亦不樂觀。

二、結構補強

1) 喬骨架:將變形竹柱基礎→移至定位→基礎束石(竹柱腳腐朽切除)
2) 砍竹:至周邊刺竹林,取新鮮之竹材現用(無殺青)。
3) 剖竹:剖竹要領,需要順著竹材的紋理,建議由頭部()對剖,接著以鑿刀打除竹節。
4) 固定牆體結構:竹牆除了下方竹柱產生位移,上方與原鋼架的固定已經有鬆脫,以竹片對剖後兩邊對夾,並以鐵絲#16綁紮固定(這部分大家還不熟練,綁紮沒有固定到確實,空隙有鬆動,所以調整了一番),與原鋼架綁紮在一起,結構更穩定了。
  

三、任務分組

1)廟柱組(扇架三,下方)
a.設法將廟柱(據說來自於台南孔廟)取代已斷裂之後4柱
b.在廟柱上以新的竹管續接上部竹管,根據原本的灰牆之攏仔及離梗的位置,在廟柱上鑿孔。
c.新離梗兩端與原尺寸不合,產生鬆動。在縫隙嵌入竹片使之固定。
※竹篾及離梗:(厚度約5mm, 寬度約20mm)主要回收舊竹(仍有彈性者),不足時重新剖竹。

※扇架三是老篩親手抹灰的牆體,因修補過程的擾動有造成部分損壞,這部分應該先以保護加固的方式後再進行修復工作,未來大家可以集思廣益討論。


2)三角堵組(扇架一,上方)
主要有兩種工法呈現,a.十字編法 b.麻花編法

3)伙房組:
這組很辛苦也很重要,可惜攝影組忙於救牆,有拍,但效果不佳。在此就不PO出,但健康美味可口依舊。
 特別感謝稻草先生水姑娘提米及現摘玉米筍,超美味

4)回收組:
掉落之灰壁灰泥回收再利用;過篩、分類(雜物、葉子、石塊等)挑出,接著將土團捶碎,篩網篩出更細小之泥粉。共三大肥料袋,全都回到砌土組。
※塵土飛揚,浴泥奮戰,是需要非常大的耐心,謝謝。


5)砌土組
現場澆水濕潤→泥土過篩加入水→由腰身放下判斷土團的形狀(含水狀況)→內部填塞工程碎石料(剛好有廢料)→疊砌卵石排列約三層高→泥漿表面鏝刀抹平→修整出一塊休憩平台。
※工具:篩網x1、裝泥大桶盆(直徑約80cm)x2、水桶x2、鏝刀x2、水瓢x2、木槌

※其實泥土的做法也是一堂課,可以多了解泥土的成分、特性及可運用的地方。




 其他照片

第一天晚上
第二天
完成圖
夥伴們啊,是不是覺得還有裂縫,怎麼不順便補一補呢?
【灰牆修復工作坊Ⅱ—補牆篇】,接下來將在三月份,有緣再相見。
 

2 則留言:

璟凱 提到...

謝謝朝倉的分享~~

璟凱 提到...

謝謝~感謝諒解~~ 順利完成就好~
也希望之後的屋頂可以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