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

大地美食-第二週98.2.14

2.13朝倉於簡訊上留著:台中四人西螺二人斗六妳。簡單就好。
阿匡於MSN上寫著:明天會帶大白菜、金針菇。


其實我也還沒有想法要做什料理,心想就隨心隨境隨人,而且在兵營的氛圍用餐,已無關好不好吃,而是一種分享,所以也就比較不緊張。

斗六家裡距菜市場僅3分鐘,不過對我來說,到一個新地方絕不能錯過的就是在地美食及逛在地的菜市場,所以今天大地之屋的餐點當然就是要到西螺菜市場尋找食材!
西螺菜市場由早期的東市場轉換至中央市場,現今是在延著建興路從光復西路口至延平路口附近一帶。走在建興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阿桑帶著自家種的蔬果擺放於路兩旁販售,喜歡到傳統菜市場逛的原因也是因為可以找到在地當季的食材、還可以問東問西感受在地的人情味,常常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耶!那個小巧可愛的紅蘿蔔,阿姨說:「這是我自己種的沒有農藥,你只要與乾香菇一起炒一下就可以了」,走著走著又看到花椰菜乾,婆婆也說:「這是我自己種的,自己曬的,妳放心…」。看著菜籃裡的食材-早上從家裡帶了個南瓜、彩椒,再加上阿匡的大白菜、金針菇,西螺市場紅蘿蔔、花椰菜乾、麵線、菇菇,回程途中突然想起再加個在地美食三角大水餃,不過會做出什料理,我想時間到了自然就呈現囉。

好,今天就在戶外料理。因一台瓦斯爐無法使用,於是就決定燒材火,遠處傳來待會還有2個朋友來、中午還有2位大人1位小朋友,廚房裡邊忙的切菜,外頭燒材火區煮湯,另一頭拌麵線、炒菜,就這樣,大地之屋的第一餐就在大夥通力合作下完成。
用餐時聽到此起彼落的聲音-花椰菜乾我小時後吃過、我沒吃過、三角大水餃西螺的特色小吃有乾的湯的、香菇紅蘿蔔是今天買紅蘿蔔時阿姨教的料理。今天的午餐也就在一陣歡笑聲中結束。


■大地美食上菜
鮮菇雙椒拌麵線、涼拌菜心、青蒜花椰菜乾、香菇紅蘿蔔、三角大水餃大白菜湯、茂谷
乾三角大水餃、糯米腸(冠芳提供)

■花椰菜乾
早期農村裡會把過多的蔬菜曬乾來保存,記得小時後常要跟曾祖母去曬、收花椰菜乾,所以對她也有一種特別的情感。現今也可以看到一些婆婆媽媽們趁菜價便宜時做一些菜乾,已備不時之需。
花椰菜乾做法-將花椰菜撥小瓣洗淨、殺青(熱水川燙)、平舖曬太陽約3-4日,可存放於冰箱。其實說簡單也簡單,不過就要用心觀照。料理方式於烹調前用水浸泡一下,炒清蒜、煮湯、煮粥,簡單樸拙的味道,是道令人懷念的地道料理。
■三角大水餃
已有40多年歷史的「西螺三角大水餃」位於老街附近的小巷內觀音街上,不過每次來店裡常會聽到”賣完了”,所以有時你想吃還不見得吃得到。三角大水餃是以番薯粉製成香Q的餃子皮,用上等的竹筍與豬肉搭配西螺著名的醬油做成內餡,外觀似三角形,咬開水餃,紮實的內餡配上店家特製五味醬,鹹甜適中,店內分乾的、湯的及未煮熟的供消費者選擇。
市場裡小巧可愛的紅蘿蔔
今年剛採的大蒜,聽到廚房外有人說著哇!原來大蒜長這樣
婆婆邊秤花椰菜乾時,還喜悅的說著我自己做的
鮮菇雙椒拌麵線 香菇炒紅蘿蔔
青蒜花椰菜乾
燒材火煮的三角大水餃大白菜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