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0

〈憶阿寬.說自己〉



認識阿寬的人都知道,他是個大孩子,
一見面就拿出新的作品,或是手機請看影片



阿寬在四月四日兒童節,火化了。



數天後,我們從她母親手裡,拿到了遺物,

數個月了,我們不確定是否他已經從我們記憶中逐漸淡去?

現在,兵營和故事館找了一天,邀請阿寬的朋友一起來聊聊。

§ 第一場次 §

地 點  藝術兵營
 日 期  2019/8/11
前言
茶敘的前一周,自外地遊學歸來的營長想,差不多要來整理茶敘的名單了,坐妥打開電腦,突然書櫃上方飄下來一張,滑過營長的短短秀髮,趴塌地躺在地板,一望,是護貝妥的西螺大橋,阿寬拍的。
營長當下:「……」是本人有在關心的意思吧?
有人說,「每次與朋友道再見,都是永別,沒人知道是否會有下次的相見。」
沒錯,這次就當作某人遠行,我們聚在一起聊聊某人。
其實,才發現都是從自己個人角度看到的,其實某人,並非某人,方是某人。







{憶念思念}
●宜倩
阿寬大哥某天就說要來三小市集(斗六)「煎牛排」,我們滿臉疑惑,後來市集時見大哥帶來一個電鍋、還有幾條新鮮的白蘿蔔,我們更加疑惑了?後來只見大哥用電鍋「乾蒸乾煎」厚切的白蘿蔔,沒有加任何的調味料,非常鮮甜美味,原來大哥是想跟我們分享,食物的原味,是如此令人驚艷,但是也最常被人遺忘的。

●阿凱
對黑泥的熱心解說~~

●敏馨 (*附圖)
他走了之後,有一次夢到他,很清晰的夢。我坐在車上(車上有我、真輔和一位司機),回頭看到寬哥他在招呼我,那一棟房子入口立了白色燈箱,上面標示展覽名稱,像台鐵倉庫,水泥白牆,屋頂的屋瓦上面插了一根根的老照片。之後寬哥出現,很開心地告訴我,這是他的展,但我沒有進去裡面,只記得老照片是一根根用插的很特別。
(現場立刻七嘴八舌覺得可以這樣辦阿寬展…)

●子玲 (*附圖)
那天我來兵營,他剛好要離開,我們在花棚下,他說:「朝倉不在喔」我說:「對阿,還沒回來」我們就互相說good bye。這就是上一次,也就是最後一次相遇。「腳踏來去的塵土,把玩童玩的樂趣。」土和童玩是我對他的最深印象。

●林惇誠
他講洗石子時,這些石頭活起來了。

●阿庚 (*附圖)
故事館後面的紅磚砌的矮牆,他常常會把我叫到這裡,坐在這上面,跟我講他發生了什麼事情。左下角是故事館幫他準備的課桌椅,方便他隨時和觀眾互動。
我畫的圖還有;西螺大街上,他認真地拿著放大鏡講解洗石子上的顏色和材質(有紅珊瑚,貝殼)!會滾的蛋!長卷的老街立面圖!樹葉土盤!

●水姑娘 (*附圖)
有次參加阿紀和憶蘅唱歌時,他在旁邊拍鼓(底片盒做的裡面裝沙),那時他腳綁紅線,我以為是原住民造型,原來是象徵西螺大橋,他好有創意。(阿庚好奇:手腳黑黑是他常摸土的形象嗎?)不是耶,是我不會畫畫的關係,哎喲,不好意思…

●綺華 (*附圖)
兵營藝術家進駐時,他和我們一起去義賢國小,他在我們每個人手裡用黑泥寫字。(唐老師補充:我的手也被他用不同顏色的黑泥,畫漂亮圖案過呢,像印度那樣)

●妙祝
我們協會也有請他來幫忙拍一系列斗六老街屋立面。我個人對他的印象還有;濁水溪、西螺大橋、西螺老街街屋、洗石子的研究等等。(唐老師補充,有一位台北的印刷廠還覺得研究洗石子這塊很可惜沒出版。)。對了,還有他隨時會展示他最新作品的行為。

●椰果 (*附圖)
他似乎多是白帽、藍色polo衫、捲起來的藍短褲、靦腆地笑。不只是荒野奔鹿團,好幾次我們荒野都請他帶我們體驗濁水溪。在濁水溪踏勘時,阿寬拿著竹子當支撐,介紹各種石頭及泥!

大可
阿寬喜歡用濁水溪泥土創作,我們可以用濁水溪泥土寫一封信給阿寬。

阿紀
一起唱歌!
1 Bugu!阿寬做了一個可愛的指舞琴!用濁水溪的小石子、和小罐子、橡皮筋!巧妙結合!若還能找到?讓我們重現阿寬的美好創意!
2 細説濁水溪,兵營的共同回憶!

蘇芳
曾看過一本書--「收藏天空的記憶」
內容是敘述一位罹癌的母親要離世前與女兒共同收藏了屬於他們天空的記憶。
將過往美好點滴化為記憶收藏於心,希望遙遠的距離能化為內心的一部分,陪伴著兩個孩子走未來的路。
也許兵營能提供部分屬於阿寬的美好,讓孩子們將之收藏。

●唐麗芳
說起來我手機裡有很多他傳給我聊心裡話的紀錄呢,比如他第一次發現身體有狀況時,想找人傾訴,但那時也沒有講很清楚,我就安慰鼓勵他,之後他病禢交代我一些話,我知道他的苦悶……(大家靜靜地聽)我也不曉得能夠幫到他什麼。


{結    尾}
故事館唐老師:「今天這是第一場,之後第二場,還要邀大家參加,在兵營製做「阿寬紀念牆」,當然名字不會是這個,…
兵營營長:「是的,最後把紀錄,及阿寬的遺物,在雲林故事館,向大眾展示阿寬的故事!」
                               
一場有關濁水溪阿寬以及我們的故事的集會。

用濁水溪的泥紀錄說著溪河的故事。

談阿寬的心寬,
聊我們的天地寬。
感謝大家。
請期待……
    § 第二場次 §



{事後,用阿寬的濁水溪土,做蛋糕送他}





................................................
§ 誰是阿寬 §

他很喜歡 攝影.家庭廢棄物玩生活創意.摺紙花.講故事.詩人作家
他自小喜歡和濁水溪玩,也喜歡帶大家到濁水溪玩,他一直很孤獨,卻總是笑嘻嘻。手腳常常都是土,地上是他踩過的土印子,他總是突然就拿出他的新發現,默默的讓你看。他寫了一本足跡,第二本其實也編好了。這就是廖釗寬。He's passed away

2 則留言:

唐麗芳 提到...

朝倉:
我會代表雲林故事館參加
其他館員因為時間的關係,
很可惜將無法參加。

夏安

綺華 提到...

8/11會準時前出現,感謝您的叮嚀。
明天搭台北10:00國光號,應該13:00會到西螺吧!
已跟水姑娘聯絡在巴布客共享下午茶。
您若有空請來坐坐!
颱風還沒走,風再起雨又來。希望明天是好天!
期待見面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