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4

《琉璃草花園》


冷氣團來襲,書店的園子裡,卻意外地冒出了許多前所未聞,卻似乎帶著熟悉的植物。從記憶及夢想裡發芽的植物們,有的蜷縮的樹下,有的舞動雙手,有的巍然不動…,綠色紅色藍色橙色紫色,每種顏色都如此令人舒服與安詳。

寒冷的天氣這真是個,讓我們變成植物的午後。今天,有一株琉璃草,施了魔法,讓醞釀許久的每一粒種子,從沉睡的土壤裡冒出芽來,微風吹過斜雨飄著,店長不禁讚嘆這樣的美景,好奇地踱步在這小書店裡,輕聲地閱讀著;

妳是誰啊?
          我是有一雙翅膀的天使樹,
妳會飛嗎?
          會,但我不想飛,只想在原點輕輕拍著翅膀,為某人

天使樹   伍幼仙

有翅膀的樹 
喜歡在藍天下靜靜
站著 
能展翅飛翔
但又能回到原點



 


你是誰啊?為什麼蹲在樹下好像睡著了?
           我是戴著蕨類帽子的菜。
妳喜歡這裡嗎?
           我喜歡雨天,陰天。


帶著蕨類帽子的菜   紀宜均

住在樹下 
喜歡雨天 陰天
不太喜歡說話


 

妳是誰啊?
            我是風藍。
為什麼妳的軀體發出這麼優美的聲音,是笛子嗎?
                黑色的果子,果子變成藍色時會發音樂   唱著歌起舞。

風藍     紀淑玲

喜歡攀爬 往上爬  爬到有風的地方 
一個偶然的觸動  便會乘風而飛 
一邊飛一邊吹起一首唯一的歌 直到落地

 
妳是誰啊?
            我是無顏。
埋首摀臉,可以抬起來讓我看看妳嗎?
            不要,性格like不被發現  不想是樹不願是草 
有人要殺你會生氣嗎?
                 應該不會


無顏   陳怡伶

性格like不被發現 
非樹或草木變成夢  
細嫩綠色
綠花綠菓      
無一絲味道
爬高爬低不被發現


 
妳是誰啊?              
            我是一棵樹的樹 
妳枝幹好茂密好茂密呀,像一方世界?   
            因為有很多枝幹  小鳥可以來築巢  快樂地唱歌
好多黑色的點點是什麼?
             (驕傲地說)這都是鳥巢阿,


一棵樹的樹  葉萍萍

有很多枝幹  小鳥可以來築巢   
快樂地唱歌  無憂無慮  
夏天是綠的  我會開花  
小鳥吃我的菓子
有有幽幽清香 我喜歡風吹拂我的葉子  
小雨為我清洗潔淨 小鳥更喜歡地唱歌!  
多美好! 真開心我是一棵樹


 
妳是誰啊?
            我叫粗壯
妳長得好魁梧?
            那當然


粗壯  陳麗蓉

樹枝多 
喜陽光  鳥語 
翠綠色帶點黃
會開白色小花
飄著清香




妳是誰啊?
            樟樹 
妳身上披著好像戰袍?
                糙的樹幹
妳住哪裡?
               山林裡 獨自開著綠色小花


樟樹     朱惟君

粗糙的樹幹 
山林裡
綠色小花
特殊的氣味 
細細的葉子
發呆 聽鳥唱歌 
一滿樹的葉子


 


妳好像草莓啊?
            喜歡草莓,但我是草沒
妳喜歡自己的樣子嗎?
             不知道,可以是我意想不到的長相


草沒    柯珊如

草本,
從小到無
酸甜香澀的風味
綠葉白花紅果黑子 
可自己分生或由種子 
喜歡貼地或垂降生長   
可以是你意想不到的長相


 

妳是誰啊?
            琉璃草
為什麼你內外通透,亮晶晶的?
                為我輕安自在啊

琉璃草       小黑 

光澤明亮 
飲之氣血通暢
散,輕安自在
見到此草嗔怒消
全日照清香可泡茶



妳是誰啊?
              是蛻變的藍
今天很冷妳會不高興嗎?
            不會 因地制宜


蛻變的藍     丁佩藝

揮灑俐落      因地制宜  
草本 
彩虹 
隨風定居         開枝散葉
香橙+深藍+檸檬  
隨風翻飛

 
妳是誰啊?
            中的藍紫色
妳有很多朋友嗎?
            很多很多 每一棵植物我都喜歡


森林中的藍紫色   向誼庭

綠葉中潑灑出的顏色
有顏色嗎 why藍紫色
延續生命的方式
淡香
喜戀愛每一棵植物的型態和能量  
享受環境 認真地開花





妳是誰啊?
              煙火直帆船樹
妳長得漂亮像煙火?
             不像煙火,但一直往上長變成一條路徑 路徑分    
           枝像煙火

煙火直帆船樹  陳芳瑤

特性自然捲  無名色  
不會傳承 
跳躍輕快   
哼歌





你是誰啊?
               音浮雲
雲可以吃嗎?
            可食用卻鮮少人知 總是望著飄走的形影

音浮雲   店長

沒有高低存在的歲月
喜歡生命力旺盛的藍
隱花
可食用卻鮮少人知
待其飄走
清風明月



 


小黑  劉彥宏,https://www.facebook.com/arcencielt?fref=mentions。喜愛旅行,
從與自然的互動中汲取靈感,創作樸實具禪意。2008年在彰化員林成立禾雨美
術教室,被小朋友暱稱為恐龍老師。2017年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進行〈樹行者〉
行動藝術表演,並以畫作〈琉璃草 地水火風空界〉與〈荒草牆〉的設置對應,
透過影像、繪畫、雕塑、裝置、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