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9

第2晚【西藏 Tibet】

※本文是TEST 尚未刊登內容照片※

2009年8月29日 晚上7:30~9:00
主講藝術家: 劉彥宏

當你失意的時候是選擇睡覺吃東西找朋友訴苦?藝術家小黑選擇獨自走一趟西藏。為何跨越邊境?如何遇到貴人?沒錢了仍想繼續停留的難關?
旅途的風景是美麗的,心情是波濤洶湧的。重返台灣,藝術家如何將這一段歷程記錄下來?一幅幅的油畫水彩攝影,將在月光下與你交會。
...........................................................................................................
前言
今晚我們在月光下將發生什麼事呢?只見彥宏在不同角落燃起了西藏艾草及小蠟燭,特殊香味帶著幽遠喜馬拉雅山的氣息,燭光變得肅穆。聽眾陸續抵達苦苓樹下準備椅子點心掛布幕…….簡短介紹與問候之後,彥宏開口,一貫低沉又感性的聲音,此時我們開始進入了他的旅行…….。
…………………………………………………………………………………………..
求學階段,一本藝術雜誌,翻閱後總是有一個念頭,這不是我要的,被消費的藝術家、對待物質與空間的暴力浪費。那我要的創作是什麼呢?我能否知道我要什麼,這就是我現在要尋找的。
尋找的過程就像是一趟旅行,清晨從夢中醒來,夢真實但醒來全沒了,現實世界的經驗雖然如夢但也非夢,因為現在的我是由過去旅行中的一切內外的互動所雕塑而成的。在內在的世界面對自己的每一個念頭與選擇,面對現在自己的狀態,接受對自己與他人誠實,生命方向自然正確-「面對的真實」。
為何會有西藏的旅程?當然不是跟團或去欣賞美景或體驗異國文化,今晚我會用作品來和大家聊聊,讀台藝大開始的自問到非去西藏不可的心路歷程-面對自己的真實。
(※以下僅摘取當晚部分作品)
第1章 身體的意像
作品名稱 :汪洋中的一台電視
創作年代:1999
作品媒材:電視機,水草,大理石雕,
黃油,像片。




創作筆記:(倉問,電視機只是空殼嗎?)
這是我平常在使用的電視機,自己無聊的時候就會打開來看。
想要拒絕電視的迷惑,於是拿了一件石雕作品,把石雕作品送入了電視機的銀幕中,將迷幻的視訊去除,在將石雕擺放在電視機上,電視的影像消除了,電視中放入了一張自己的相片,從魚缸撈出水草放入電視,在這件偶發的雕塑上噴上一層黃油作品就完成了。
這個時期的創作,是反社會化衝突中的產物,社會充滿了制約,人因為生存的恐懼與逃避,無法有真實的樣貌,也可以說,很少人知道自己原本的樣子是什麼,我的對抗除了對外在世界的疑惑還包括了自己身心的衝突。
創作就像是一場連鎖反應,但總要有個開頭,作了選擇,就會有一股力量推著身心朝向那未知。
也因為不知道前方的風景所以一直在創作,也許知道了就不想這麼做了。(以上這一段是我從論文上汲取補上)

作品名稱:減法剪髮
創作年代:1999年
創作媒材:身體,頭髮,剪刀,電動推刀。
作品呈現:1、相片輸出A4尺寸。 2、身體的雕塑。
創作筆記:
剪掉頭髮就像是在作雕刻,把多餘的去除,於是雕刻就完成了,這一天的創作就是去除亂髮,讓頭皮清涼。
減法的思維包含了「意識的層面」「身體的層面」「生活的層面」,從這三個層面來思維,減法思維就是減少污染物,以河流來比喻,減少對於河流的污染讓河流恢復其原貌,讓生物們都可以遊戲其中。
我要的東西太多了,而且有些該要的我沒有勇氣要,像是信任,承擔。我身上背負著太多的記憶,美好的記憶讓我害怕失去,而痛苦的記憶成為了我的逃避。要開始一趟長期的旅行,裝備簡便能走的比較輕快走的更遠。
尋找方法
在這個時期還不清楚正確實踐的方法,用的方法比較激烈,破壞電視、剪去頭髮、在黑夜的森林行走,跑到山上去追颱風,因著要去除污染的信念,雖然內心充滿混亂也為自己與他人製造混亂,隨著減少身心的污染,混亂與製造混亂的原因漸漸清晰。

作品名稱:相信
創作年代:2000年
創作地點:烏來
發表形式:影像輸出





創作筆記:
跳水時對於時間空間的感受有種清晰,喜歡跳很淺的水,跳很淺的水,從屈膝到彈跳的時光,把自己交給了這一段複雜而單純的運 動中,因為「相信」所以身體很有彈性,在空中伸展。
「相信」是行動的力量,因為相信所以有了彈性,「人」有了飛翔的能力。

Sa le la mo 藍
創作年代:2001年
地點:華山藝文中心(第一屆全國雕塑大展)
攝影:呂沐人
創作筆記:
作品內容有五個動態影像,一隻白首藍身的狗,粉紅色的電風扇,一位藍色的女性雕像身上會冒出白色的乳汁,當作品裝置完成後,有個念頭想要讓作品更完整,於是我的身體就成為了一個活動的雕塑,雕塑展當天下午,我請好朋友「李國城」「焦聖偉」「石頭」協助我將身體塗成白色,白身的人原本站在作品入口處,使用白色的油土將自己的頭包裹起來,他捏起一團油土堆塑在頭上,心中有個念頭這只是個形式,所以產生新的念頭把五官封閉起來,油土堆上頭黏在頭上或掉在地上,最後也不黏在頭上,堆在頭上掉在地上,白身的人感受到時間的流動,他走進展場,送給藍色雕像一團白色的黏土,在環境中散步。
蹲下身體拾起一片落葉,將一團白色的土葬在落葉之下,時間慢慢的,是誰在感覺時間的流動。






第二章 旅行者的夢
這個階段的作品有個共同的名稱「美就是覺察的當下」。山上的生活窗外的風景常常觸發一種無言的感動。第一個階段是因為生活簡單步調緩慢,自然的升起一種覺察的能力。第二個階段是對於「覺察」的探索與學習過程。
住在三芝鄉四年的期間,身心浸泡在海洋山林之中在藍色與綠色的色調中,夜晚流水蟲鳴,空氣中的花草香,身心受到自然的滋潤,單純的人際關係,緩慢的步調,身心彷彿化為大自然。

作品名稱:石頭與涼風
創作年代:2003年
裝置地點:台北藝術大學校園
裝置物件:三菱鏡、白色火山石、陶瓶、白玫瑰花、拍利得相片、敷了蠟的紅磚
風石、上了油彩的玻璃、物體1(由石膏、玻璃、蜂蜜、樹葉所構成)
物體2(由石膏、玻璃、電線、揚聲器所構成)火爐、蠟燭。


夏日,山風吹著樹搖 擺著沙沙響,坐在屋內升起把樹和風的對話引進屋內的念頭,於是線的一端綁在樹梢上,穿過三樓的屋簷、房間、垂掛在樓梯間,石頭綁在線的末端,隨著風與樹的對話,石頭上上下下律動著。
朋友來訪,當我們沒有什麼話想說時,就注視著石頭,透過凝視,那無話可說成了風與樹的相遇沙沙響。
透過三菱鏡 我們看到 虹彩
線的一端綁著石頭 一端綁在樹上
當風吹著樹時 石頭在空間中上上下下
石膏版上 樹影
螞蟻 找到了蜂蜜

作品名稱:葡萄果醬

創作年代:2005年
創作媒材:新鮮葡萄,白麥芽糖,甜菊葉,水,火,鍋子,木湯匙,玻璃罐。
作品呈現:與相遇的朋友分享美味的土司夾果醬。
創作筆記
收音機的廣播節目正流動著美國的鄉村音樂,歌詞的大意是:過去我們都會自己做果醬,現在吃的果醬都是工廠作的。這首鄉村歌曲讓我想要來嘗試做果醬,於是我去找了製作果醬的書還有材料,就在廚房做起了果醬,製作葡萄果醬的過程如下:
1、慢慢的幫葡萄剝皮,清楚的知道手指頭與葡萄接觸的感覺,享受剝葡萄的樂趣與感覺,將葡萄皮與葡萄果肉分開。
2、將水煮開放入葡萄皮,讓葡萄的顏色融入水中,撈起葡萄皮,放入甜菊葉,讓甜菊的甜與養分融入水中,撈起甜菊葉,放入白麥芽糖,將葡萄放入水中文火慢煮,用木湯匙慢慢攪拌 。
3、將葡萄煮到半透明狀,約30鐘,熄火,等待果醬較涼時在裝入乾淨的玻璃瓶中,作品就完成了。
4、接著就可以把果醬和麵包放在背包中,與相遇的朋友分享,可惜我沒有作問卷調查,相信看見果醬的色彩正在閱讀的您一定很想品嘗果醬的美味。


2003年初秋,旅行到了泰國、昆明、雲南、西藏,隨著旅途的行進從低海拔的泰國一直到喜馬拉雅山,雖然環境會影響我的思考還有身心的感受但是,個人的觀念與慣性思維才是影響個人最主要的關鍵,雖然我並不是那麼的開放著身心來旅行,但旅途中的朋友、大地、山林、雲朵、自然的與文化的訊息已悄悄滲入滋潤了身心,

Sa le la mo

在日喀則遇到一位旅人,我們一起用餐分享旅行者的地圖,我們的下個旅程是相同的,但是我們都沒有足夠的旅費包租一輛吉普車,餐後我們祝福彼此都能達成願望。搭著小巴士往定日出發,定日是喜馬拉雅山入口處的小鎮,聽說只有在定日前的一小段路上可以看見聖母峰於是我請司機大哥幫個忙,在看的見聖母峰的地方停一下,只要能看見山就夠了,我下車聖母峰遠遠的,好想親近她,上了車坐在我身旁的是一位工程師,他慈悲的知道我的願望,剛好他要回聖母峰下的工地,於是到的定日我就搭著他的吉普車進入了喜馬拉雅山。

夜晚的星星就像米缸裡的米那樣的多,彷彿伸手可及,我們到了一個山中的小村落「紮西宗」。紮西翻譯成中文是「吉祥」的意思,工程師大哥幫我安排了民宿,和工地的朋友喝了一點酒,夜相當的清冷。早上工程師剛好要招待員工們到聖母峰大本營一遊,於是一大早我就搭著大卡車到了大本營。與朋友們告別,安頓好行李,我就往聖母峰下的絨布冰川走去,我忘了問路也沒有地圖,於是循著隱約可見的小路依著「直覺」選擇路徑,有時候「直覺是旅行者最好的地圖」,河面浮著一層薄冰,陽光無遮的散滿大地,地面的石頭內含著會閃光的礦石,隨著身體的移動,大地閃爍著如夜晚的星空,這遼闊的山相當的寂靜,彷彿一切都被消音了,走到了一個小湖前,那湖水像天空般的藍,湖水冰冷,坐在一顆大石頭上,看著山,看著天空,聖母峰的上的雲顯現了風的來處。
在一片無聲的山中心中又生起的創作、學業、家人、朋友的身影,心好像是一台強力的GPS不管我們到哪個角落,離家鄉多遠都還是會想起而與之連線,心很容易黏著在人事物上,即使事情已經過了很久,或還未發生,心是國王,心指揮了一切。

彩虹石
創作年代:2003秋
創作地點:「喜馬拉雅山」聖母峰下方的小湖
創作媒材:水性蠟筆,七顆石頭,紅色的哈達。
展出地點:「喜馬拉雅山」聖母峰下方的小湖
創作筆記:在西藏旅行,四處可見有人用石頭堆起小石堆或大石堆,尤其是在山頂上,這些石堆有個西藏名「瑪呢堆」,瑪呢堆的功能有很多,可以為親人祈福,感恩山的庇祐,概括來說就是「善念的投 射與祝福的願望」。
在一片無聲的山中心中又生起的創作、學業、家人、朋友的身影,心好像是一台強力的GPS不管我們到哪個角落,離家鄉多遠都還是會想起而與之連線。思念家人的時刻就是為家人祝福的時刻,浮現困擾的時刻就是祝福自己更有呈擔的能力與處理問題的智慧,於是開始堆石頭,拿起一塊石頭想著一位親人或朋友,於是堆了一個瑪呢堆,這瑪呢堆就像是「GPS」願常與這座大山的安穩與清靜連線

陽光身心網路系統
創作年代:2003年深秋
創作方法:旅行
創作材料:旅行中的人事物
作品呈現方式:相片輸出A4尺寸
創作筆記:
在創作思維的課堂上陳世明老師有句幽默的話:「藝術家的高級憂鬱」。憂鬱有種能量,讓作品散發著深邃灰蒙的詩意氣息,從「春雨」這件作品,我就習慣與高級的憂鬱連線,創作的靈感源源不絕,也感受到作品所發散的能量。
遠離苦痛尋求快樂是人的本能,只是我的方法帶我走向苦痛,在旅行的途中,心比較專注而警醒,所以可以看見從心中浮現的念頭,也試著去觀察念頭,在公車上親切的藏民豪邁自在的唱著歌,有人起腔就有人合,一位女士剝了半顆的石榴給我,看著窗外的雪山,身心都被滋潤了。
尋找新的網址加入我的最愛。
旅行如同悠游在一個巨大而現實的網路系統,五官負責把外界的信息轉譯成電子訊號傳入大腦,於是有了感動的、充實的、恐懼的、溫暖的、許許多多的感受,我用相機紀錄了給身心正向感受的人事地物,回到台灣後,這些心靈網址,持續滋潤身心,當我專注而放鬆的打開心靈網路系統,就如同上網一般,迅速的連結到聖母峰下的小湖,我在台灣我知道小湖就在那裡,這與想像不同,想像是種由記憶回憶升起的計算與推理,心靈網路的連結是一種知道,我知道我與小湖同在這個時空當中,當我打開心靈網路我與山沒有分別,於是如山一般的安定氣質流入心中,此刻心是安定如山,清涼如水。
希望這件作品能成為一個具有正向信息能利益自己與他人的網址。











第三章 投射善念

念頭是有作用力的,覺察念頭也是一種創作,創作就是一種轉化,如果覺察到自己升起了一個祝福的念頭,心中就會產生美好的感覺,如果升起了忌妒等負面念頭,心中也會升起不舒服的感覺 ,投射善念就是一種創作的積極面對,好的念頭會吸引好的人事物到我們身旁。
在2000年裸身的彩虹行動中,將身體塗成白色,彩虹顯現出「光」的本質,白色的身體就如同光一樣的單純,白色的身體拿著三菱鏡,白身的人通過三菱鏡將虹彩投映在校園的各個角落,如同在沙灘山林間步行,單純愉快,和夢中的焦慮不同,身體就如同花草與微風。
人與人的相遇就像光與光的相遇,相遇升起了一道彩虹。
在單純的時光中,沒有焦慮,身心輕盈的微風一吹就可以飛翔。
作品名稱:募一道人間彩虹(或ROYGBIV 行動藝術計畫?)
創作時間:2004 - 2005
創作地點:台灣、大陸。
創作形式:集體創作




ROYGBIV行動藝術計劃,期盼邀約七千位藝術家,一起參與創作透過拍照紀錄,每位藝術家贈與世界一個祝福一個顏色,讓七千個祝福在台灣的土地上灑下善美的種子,讓善的念流成為波動薰染形塑社會的意識,待陽光和水的滋養,七千個祝福將成就一道溫暖的彩虹,你我以祈願產生關聯,那美隨之消溶於藍天之中。
活動參與方式:
為您拍一張祈願當下的面容。
將願望寫在彩色的布上。
在roygbiv(紅橙黃綠藍靛紫)中選一個顏色,為彩虹填入一個色彩。
網路參與方法:為家人和朋友拍一張美麗的大頭照,在拍下一張他要送給這一道彩虹的顏色,將為這個世界祝福的話語打字傳到活動Email:roygbiv7000@yahoo.com.tw

創作筆記:
朋友常常提醒我,不要忘記最初的「願望」。這個活動最初是一個單純的願望,願每個人都能升起善念祝福身邊的人,隨著活動的進行,心的想法開始複雜,朋友們還是單純的支持著這個活動。有一位電腦工程師,她是第一個加入彩虹行動的朋友,她開始邀身旁的朋友與相遇的人,我開始有個念頭,希望更多人的加入,想像完成了這一道彩虹,對我而言是完成了一件很棒的作品,漸漸的投射善念的本意被我自己的名利心扭曲了。在期末評鑑時,向大家介紹作品時,忘了朋友,好像這件作品是我一個人做的,我有一種潰敗的感覺,一種深深的失落感,於是這件作品成為了我不願面對的記憶。
一位住在花蓮的朋友,她告訴我,自從她參加了這個活動她開始為身旁的人祝福,在搭車時為同車的人祝福。這個時刻我是又想進行又在逃避,我扭曲了自己的身心,於是就暫時停止這件作品的創作。
這個時期我希望自己是完美的,我壓抑著自己的負面思維,為了讓活動順利進行,我對善惡的界線相當分明,自己變的不快樂,心也變的更僵硬了,對於身邊人事物也用著善惡的眼光來審視,大量的閱讀有關身心成長的訊息,我努力的改善自己,當自己沒作好時,又會感到自責,拒絕過去的自己,想要有個新的自己,身心越來越扭曲了,我應該是什麼樣子呢。有一天閱讀到一段話:「對於善的執著就像用鎖鏈鎖住自己」,這就是我的問題。
彩虹當然會升起生命中的陽光,我許了一個為宇宙眾生祝福的願望,有一個學生的家長剛好是大愛電視台的節目製作人,她邀我一起參與一個藝術兒童節目「天才小畫家」的節目製作,於是我就參加了,透過電視台把善的念頭傳送出去。
發了一個願望,就像一個無形的磁鐵,聚集滿足你願望的可能性,在這個過程中充滿考驗。但也發現了我一直在逃避承擔,父母家庭是我一直在逃避的。2006年夏天參加了一個七天的禪修,在某一天的早晨,我感到很愧疚,發了一個願,願能陪伴父母。約一個月後父親輕微中風,於是我開始計畫搬離開三芝,在關渡附近找一個住處方便上學與回老家,2007年4月妹妹打了一通電話給我:就在離家幾百公尺處有個畫室要頂讓。我想這一切好像是連鎖的事件,於是我就把畫室接了下來。
創作這件作品最後把我推向去面對我所逃避的事。
現在我感受到那深深的祝福。感恩共同成就這一道彩虹的朋友

第四章 時間與空間
一秒鐘 一小時 一年 一生
過去的時間與現在的時間都在這個時刻顯現
光行進的速度1秒「二十九萬九千七百九十二公里」,那意識的速度呢?以意識超越光速為基礎在進一步思維,「意識沒有時間與空間上的限制」,作者將透過「藝術創作詩意」的實踐來感受「意識超越光速」和傳達這個訊息。
………………………………………………………………………………………
現在我們一起來做一個創作,就在這裡我們把投影機關掉。(倉自己改編和陽光旅行498秒喔,哈哈)
作品名稱:無
創作年代:當下
創作地點:月光苦苓樹下
參 與 人:在場人
在晚上9點38分18秒 遇見9點38分的月光
在地球的台灣島的嘉南平原上的西螺大橋藝術兵營裏的苦苓樹下
朋友們緩緩的放鬆 從頭部放鬆 臉部肌肉放鬆 輕輕感覺自己的呼吸 停好一陣子 放心沉靜下來
關上電燈 燃起一盞燭光 願心明亮
燃起一炷香 願心芬芳
剛聽完很多故事 現在回歸到自己安靜 和自己的覺知 也或許你會開始焦慮 或感覺到風或蟲的存在
在你聽到擊掌聲的當刻 月光 當刻離開月亮的表面
清楚知道月亮存在的位置
觀想 乘著月光在宇宙間朝向著地球旅行
或者你就是這一道月光
而你 將在498(498秒是陽光離開太陽表面來到地球的所需時間喔喔,這裡在讓你修改喔 需要月光旅行到地球的時間嗎)秒後與地球上的你相遇

月光將至
打開那扇門
一起走入那月光悠悠
…………………………………………………………………………………………..
當現場再度睜開雙眼時,原本投射五彩圖片的白螢幕上,月光灑下樹影,隨風朦朧微微晃動。望著這活的畫布,大家開始講自己的旅行(現場持續只有月光燭光) 有些人說旅時的趣事、有人說文化差異、有人說語言不通的焦慮、有人說食物的不適應。某婦人說她先生工作關係經常被派到不同國家,朋友都羨慕她看起來衣著光鮮可以到處旅行住豪華飯店又收入優渥,但一直在旅將她好不容易熟悉的環境強行抽離,她就會焦慮非常焦慮。大家都渴望旅行,但旅程結束後還有一個溫暖的家可以回。而她,無家可歸。
每個人在彥宏的帶領下一一打開心房,互相真心安慰,那一道月光化成最美的圖畫。


小檔案
鹿港高中水產養殖科畢業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畢業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 複合媒體 藝術碩士
目前員林開設兒童才藝班

沒有留言: